池神與比丘池神與比丘 2010年11月19日 慈濟基金會 阿含經裡有一段小 故事 。有一位患了眼疾的年輕比丘,住在離佛陀很遠的僧團裡,後來視力變得很模糊,看不清外境的一切。那時有一位老比丘告訴他:「你的眼睛已經看不清外境了,你要訓練自己的耳朵、鼻子,用其他的功能來感觸外境!他聽了以後心想:我的確應該訓練自己用耳朵、鼻子來分辨外面的事物。 遠離境界,不生貪著房屋買賣有一天,他聞到一股清香之氣,就循著香氣,來到一處池邊,池中開了很多蓮花,香氣就是蓮花散發出來的。於是他坐在池邊靜靜地聞著這股沁人的香味。這時池神露面了,池神呵斥比丘:「你是持戒清淨的修行者,為何在這裡犯偷盜戒?」比丘聽了很不服氣,雖然他出家不久,但是,他自認對戒律的守持已很清淨。比丘說:「我那有偷竊什麼?我到底偷了什麼?」池神說:「你遠遠聞香而找房子來,這是偷盜香味啊!」比丘說:「我只是靜靜地坐在這裡,香味是蓮花自身散發的,我並沒有影響它、損害它,怎能說我偷盜香味呢?」池神又說:「修行人要遠離境界,不管氣味香臭,內心都不可貪執動念,你現在貪執香氣,在這裡徘徊留戀,已經是心裡犯貪業的煩惱了!」正當此時,有一位農夫拿著鋤頭,把蓮花連根帶葉地挖走了。修行的比丘雖然眼睛看不清楚,但是,他聽得出農夫土地買賣粗魯地取走蓮花,然後大步走開了,但他卻沒有聽到池神的呵斥,就很不服地對池神說:「你是不是欺善怕惡?我只是坐在這裡,無損池中的蓮花,你就責備我偷了蓮花的香氣,而那農夫大搖大擺地取走蓮花,你為何不責備他呢?」池神說:「你要知道,修行人是守清淨戒、懂得慚愧懺悔的人,好比一條品質又好、又潔白的氈子,我們要好好愛惜、保護它,不小心沾到一點點髒物,就要趕緊酒店經紀洗淨,才能回復原貌,才不失它的好品質,否則就糟蹋了一條好氈子;而世間的凡夫霸氣橫行,無論如何教導,仍是執迷不悟、累犯不改,好比一條破舊得不堪再縫補且污穢得無法洗淨的抹布,像這樣的愚人,我何必去為他費心力、費口舌呢?」比丘聽了,非常感謝池神的棒喝,提醒他守持戒律,在起心動念處,不生貪戀執著。本文摘自:《慈濟道侶》217期靜思語 ( 轉貼文章 ) 酒店工作2011.06.14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s07asuqs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